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换届选举 中国候选人章新胜胜选,成为六十四年来第一位出自东亚地区的主席

24 September 2012 | Article

有着环境界奥林匹克美誉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Nature Conservation, 英文简称IUCN)四年一届的世界自然保护大会(World Conservation Congress)于9月6日-9月15日在韩国济州岛举行,大会期间选举新一届主席。

来自中国生态文明论坛的创建人之一、秘书长章新胜先生经IUCN提名委员会审查并面试通过,交理事会投票批准同意后,在众多参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候选人。在大会期间,按该组织竞选要求,经过三轮激烈的角逐,及赴该组织八大地区,与众多会员互动,演讲并回答问题,出席三位候选人的公开辩论会,以及最后的大会的竞选演说等程序,最终在9月12日晚近千名会员的投票中,以得票数略多于其他两位候选人而获胜,成为IUCN六十四年历史上第一位 来自中国也是东亚地区的主席, 也是第一位来自母语和官方语言均非英语的国家的主席。

IUCN创建于1948年,是最大最早的环保组织,拥有1200多个会员,其中包括16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政府机构会员和900多个非政府组织 会员。同时来自全球的近11000多位科学家组成的六个科学委员会。IUCN是掌握全球自然资源分布和保护利用状况的最权威机构,对全球生态和环境保护事 业具有重要影响力,是该领域思想和议程的引领者,例如,最早提出"可持续发展"理念,现又提出”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即"道法自然";又是物种栖息 地、保护地、生态系统的标准和规则的制定者。特别是起草了联合国通过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等公约,并推动了联合国开展"生物多样性10年活动"的决议(UN Biodiversity Decade)。

中国外交部于1996年成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国家会员,目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中国的会员共有21个, 科学委员会会员有270多位科学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于20世纪80年代初进入中国、2003年建立中国联络处、2012年建立中国代表处。

IUCN作为世界遗产公约的自然遗产评选和评估的官方技术咨询机构,对自然遗产提名项目能否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世界自然遗产和双遗产中,如黄山、泰山、武夷山、丹霞地貌、三江并流、澄江化石地等项目均接受该机构专家的评审。

作为生态文明论坛的创建人之一、秘书长,章新胜先生自2009年与有关部门在贵阳首次举办生态文明论坛以来,一直致力于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播和实践工作以及自然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事业。今年六月,经有关部门批准,章新胜带领生态文明论坛参与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20周年峰会,即里约+20峰会,成功举办两场边会活动。一个月后,2012生态文明论坛夏季年会又在中国贵阳成功举办,成为率先回应里约+20峰会成果的千人绿色发展大会,对于生态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召开期间,我国著名的环保艺术大师、全国政协常委、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亲善大使袁熙坤先生受IUCN 的邀请参见了9月11日晚举办的世界保护大会颁奖仪式,袁熙坤创作的作品《山君造像》被选为大会颁奖仪式的颁奖礼品,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上任理事会主席阿 绍克 轲邵博士(Dr Ashok Khosla)主持,邀请获奖嘉宾,全球著名的自然保护学家乔治 拉勃博士(Dr George Rabb)和颁奖嘉宾,IUCN亲善大使环保艺术大师共同登台,会场上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理事会主席阿绍克 轲邵博士在颁奖仪式上说“尊贵的各位代表,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我们的老朋友-乔治 拉勃博士,他不仅是国际保护事业的创始人之一,芝加哥动物园学会的主席和杰出的世界自然自然保护联盟1989到1996年物种续存委员会的主席,他还慷慨 地资助了以他的名誉命名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续存委员会的“乔治拉勃自然保护创新奖”。乔治,为了感谢您对IUCN和世界自然保护的长期的杰出贡献,我 们将来自中国的著名艺术家,环保艺术大师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亲善大使袁熙坤先生的美妙绝伦的画作《山君造像》颁发给您。”阿绍克 轲邵博士直接用英语向与会的贵宾和一千多个IUCN会员的代表表达了袁熙坤先生的颁奖词:“我很荣幸地出席世界自然保护大会的颁奖仪式并向世界著名的自然 保护学家乔治拉勃博士颁发我的作品《山君造像》,感谢乔治 拉勃博士对自然保护的巨大贡献并呼吁世人加入到自然保护的行动中来,同时,对所有的参加世界自然保护大会的嘉宾和代表表示感谢!”袁熙坤先生参加颁奖仪式 并颁奖,极大地提升了参加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嘉宾和代表对中国艺术家和完美的艺术品的了解,激发了对自然保护的极大热情,对章新生竞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理事 会主席起到了极大的支持作用。

参加此次大会的不少会员表示: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三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生态保护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果。中国也是世界上解决脱贫 问题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候选人当选主席对中国、对亚洲、特别是对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地区都是极具意义的,将有利于 IUCN更好地履行使命,更好地发挥IUCN各个地区,特别是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的作用,从而为全球的自然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 献。会员们相信,在章新胜有能力领导这个最重要的、致力于自然保护的全球性组织,造福人类。

章新胜先生在当选后表示,IUCN是汇聚政界、学术界、国际和民间组织、社区和企业界开展自然环境保护和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的全球性组织,同时在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保护等方面具有很强科学和实践基础。他当选后将积极听取各方的意见,积极推动实施IUCN未来四年的保护战略,并将重点关注三大优先 领域,即1)推动自然及其服务功能的价值评估,并促进其保护;2)建立针对自然的最佳治理,确保有效及公平的利用自然;3)探讨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以 更好的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和发展等全球挑战。